中國自適應光學望遠鏡關鍵技術研究獲進展

基於變形次鏡的自適應光學望遠鏡
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自適應光學重點實驗室研製成功國內首塊七十三單元變形次鏡,並與1.8 米望遠鏡對接,於今年5月首次獲取天文目標的高分辨率圖像,標誌中國自適應光學技術取得重大突破。

傳統光電望遠鏡與自適應光學系統相互獨立,需要利用專門的變形鏡及其匹配光學系統實現對大氣湍流的波前校正,系統光學結構複雜,光能利用率低。基於變形次鏡的自適應光學望遠鏡,使用可變形的曲面反射鏡作為望遠鏡的次鏡進行波前校正,可以有效簡化系統結構,提升望遠鏡的光能利用率,減小背景輻射,提高望遠鏡對暗弱目標、紅外目標的觀測能力。研究團隊利用夏克- 哈特曼波前傳感器實時測量大氣湍流引入的波前像差,使用七十三單元壓電驅動式變形次鏡對波前像差進行閉環校正,最終實現對天文目標的高分辨力成像觀測。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