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子去了那兒

今日的太陽表面沒有黑子出現
太陽目前正處於第24活動周期中,這個周期的極大期落在2014至2015年,現在正處於黑子數量逐漸減少的下降階段。根據以往歷史記錄,每個太陽活動周期中,下降階段所耗的時間通常比上升階段久且緩慢;然而,太陽黑子數居然就從前日(6月3日)開始降為零,整個日面沒有任何黑子的蹤跡,如下圖美國太空總署太陽動力觀測衛星( 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6月4日拍攝的太陽影像,持續到今天(6月5日)仍不見有黑子出現。

這意味著什麼?太陽活動周期像來回擺動的單擺,黑子數量有多有少,由少至多再回復少的狀態,一個周期平均約為十一年。如今的無黑子狀態是趨向低黑子數的象徵,白話點說就是:太陽活動正進入極小期!

不過,這幾日的無黑子狀態還只是暫時的,在可見太陽表面以下之處還是存在許多磁節點,這些磁節點很快會會浮出太陽表面而形成新的黑子。現在的太陽活動周期並未結束,但會很快地衰退。太陽物理學家估計:黑子數抵達谷底的真正極小期很可能會落在2019至2020年;而從現在到極小期之間的這段時間,將三不五時地出現無黑子狀態。起初,無黑子狀態只會持續幾天,之後變成持續數週,再然後可能會好幾個月都見不到半顆黑子。

不過,不要以為太空天氣也會就此趨於寧靜。太陽極小期會帶來許多有趣的變化。例如:太陽發射出的極紫外輻射量會減少,地球高層大氣因而會降溫並潰縮。這種狀況有利於太空垃圾聚集在地球周圍。此外,太陽圈(heliosphere,太陽系勢力範圍)也會縮減,使得地球能更接近星際空間,如此一來,銀河宇宙線(galactic cosmic ray,來自銀河系本身的高能粒子)能更容易穿透至太陽系內側。事實上,地球已經處在宇宙線潮(cosmic ray surge)之中了,以探空氣球測得的中緯度平流層的宇宙線強度比一年前增加了12%左右。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