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衛星將飛抵國際太空站

畫家筆下的晶片衛星發射器將晶片衛星彈出太空
今年7月6日,大約有一百個咭片大小的晶片衛星(Chipsat)發射到國際太空站。在短短幾天的測試中,這些微型衛星將傳輸有關其能量載荷和方位的數據,然後漂移出軌道,在地球大氣層燒毀。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微型衛星有望為科學家提供探測太陽系的新方法。

這些晶片衛星叫做「小精靈」(Sprite),它們邊長約為3.2厘米,重約5克,帶有一對60毫安的太陽能電池、一個收音機及一架天線。當電流通過一個線圈時,可將晶片變成與地球磁場對齊的羅盤指針,使晶片衛星能夠控制方位;也可通過重新編程,讓其飛離國際太空站。

「小精靈」是微型衛星家族的最小成員。自2003年,科學家已發射了數百個邊長為十厘米的「立方體衛星」Cube Sat,僅去年就發射了一百二十多顆。

晶片衛星更小、更便宜,可被用作一次性傳感器,對危險或有毒的環境進行探測。研究人員已證實,「小精靈」衛星能在太空極端環境中生存。2011年,三個晶片衛星被附著到國際太空站外部,當科學家2014年重新找到它們時,它們仍在工作。不過,對於長期的星際探索任務來說,晶片衛星還需具備更好的激光通訊能力。研究團隊有自信能做到這一點。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