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月球內部存在的水可能是小行星撞擊月球後遺留下來的

小行星撞擊月球時月球表面仍然充滿溶岩
科學界曾經認為月球上沒有水,但各種研究逐漸顯示月球內部有水的存在。不過科學家仍不清楚水是在何時、以那種方式輸送到月球,以及小行星和彗星在這方面發揮了多少作用。

來自英國、美國和法國的研究人員利用同位素分析等方法,比較了來自月球、小行星和彗星的樣本,最後認為月球上大部分水來自小行星。在大約四十五億年到四十三億年前,當月球形成初期,一類稱作「碳質球粒隕石」的含水小行星撞擊月球,為它帶來大量的水份。

研究人員認為,小行星在送水的過程持續約一千萬年到兩億年之間。當時月球上出現大量岩漿,小行星和月球碰撞後,岩漿的表面會形成一個熱力蓋,阻擋了水在高溫下變成氣體逃逸至太空,這讓水最終留在了月球內部。

至於月球上水的其它來源,研究人員認為月球內部水存量中有不到兩成來自彗星撞擊,另有小部分水可能來自早期地球與行星撞擊產生的碎片。有一種觀點認為,月球誕生於地球與一顆行星的撞擊,大量碎片形成了月球。

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這些關於月球水來源的分析只是一種推測,還存在很多未知因素。報告作者之一、英國公開大學(Open University)學者傑西卡·巴恩斯(Jessica Barnes)博士表示,此前美國太陽神登月任務帶回的月球樣本中,研究人員至今只對2%的樣本進行了內部水含量分析。此外,這些樣本都來自月球同一片區域,大大限制了研究人員對整個月球展開深入分析。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