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號太空船穿越木星與太陽的引力邊界

畫家筆下的朱諾號太空船
美國太空總署木星近極軌道飛行器:朱諾號(JUpiter Near-polar Orbiter,簡稱 Juno)太空船預計於2016年抵達木星,進入一個橢圓形極軌軌道來研究這顆巨型氣態行星。朱諾號將反復來回於行星和其帶電粒子輻射強帶之間,在約一小時內,它可以從一個極移動到另一個極,用最接近的方法抵達五千公里的雲層頂部。

朱諾號的主要目標是提高人類對木星形成和進化的理解。它對木星的研究將有助於了解人類自己太陽系的歷史,並提供關於行星系統如何形成、如何在銀河系內外發展的新見解。

自五年前啟動以來,當朱諾號飛船加速通過太陽係時,有三股力量在​​拖拽著它:太陽、地球和木星。

朱諾號項目主管表示,現在木星的引力作用與太陽的作用齊驅並駕。而接下來木星引力將成為主宰,其他天體對探測器的軌道擾動會減少到微不足道的地位。朱諾號於2011年8月5日啟程,它將於今年7月4日執行一個木星軌道進入的動作,開啟一個三十五分鐘主發動機的燃燒過程。這意味著飛船目前1,95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將發生改變。一旦進入軌道,飛船將環繞木星軌道運行三十七週,掠過五千公里以上的雲層頂部。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