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天文學家史瓦西誕辰


馬丁·史瓦西(Martin Schwarzschild,1912年5月31日-1997年4月10日),德裔美國天文學家、物理學家。知名德國天文學家卡爾·史瓦西的兒子。瑞士天文學家羅伯特·埃姆登的外甥。

馬丁·史瓦西生於波茨坦一個在學術上相當傑出的德國猶太人家庭。根據他父親卡爾·史瓦西的要求,馬丁和它的家人于1916年舉家遷往哥廷根。馬丁就讀於哥廷根大學並於1936年12月通過了博士考試。同年他離開德國後先前往挪威,再遷往美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馬丁任職於美軍情報部門,戰後他獲頒美軍功績勳章和銅星勳章。之後他和天文學家 Barbara Cherry 結婚。1947年馬丁·史瓦西和他的一生好友萊曼·史匹哲一起進入普林斯頓大學任職。史匹哲在史瓦西去世前十日過世。

史瓦西的研究領域主要是恒星結構和恒星演化。他的研究讓人們更進一步瞭解脈衝星、太陽的較差自轉、恒星在主序星階段以後在赫羅圖上的演化軌跡(包含恒星如何成為紅巨星)、氫外層來源、氦閃以及星團的年齡等。他大部分的工作是和 Richard Härm 一起進行。而他在1958年出版的書《Structure and Evolution of the Stars》則教一整個世代的天文學家如何應用電腦計算恒星結構與演化模型。

1950和1960年代,史瓦西是使用探空氣球裝載同溫層望遠鏡觀測天文的先驅。同溫層望遠鏡是使用氣球搭載天文儀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進行觀測。第一個同溫層望遠鏡拍攝到了高解析度的太陽米粒組織和太陽黑子,確認了太陽大氣層中的對流存在。而第二次升空的望遠鏡則以紅外線波段觀測了行星、紅巨星和星系核。在史瓦西晚年,他對橢圓形星系的動力學有極大貢獻。史瓦西是當時天文界的重要人物,並且擔任數個主要科學學會的領導職務。

1980年代史瓦西應用了他的數值計算技術建構了星系的三維模型。史瓦西是普林斯頓大學尤金·希金斯天文講座教授,他一生中多在普林斯頓大學進行研究。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