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太陽活動低潮期間出現的高能電子暴事件

5月8日的冕洞示意圖
在太陽活動高潮期間,太陽風暴頻發,太陽耀斑、太陽質子事件和日冕物質拋射等頻頻光臨地球,對衛星系統和通訊系統的安全運行造成干擾和破壞。在太陽活動低潮時期,雖然太陽風暴的發生次數大大減少,但冕洞高速流引起的太空天氣事件的影響和破壞也不容小覷,近期就有一次冕洞高速流引起的高能電子暴事件值得我們關注。

今年年5月9日起,地球同步軌道高能電子通量快速上升,且日積分通量超過高能電子暴事件臨界值(threshold),發生一次小規模的高能電子暴;5月10至12日,地球同步軌道大於2MeV高能電子日積分通量連續三天超過中等高能電子暴事件臨界值,達到橙色警報等級。目前地球同步軌道高能電子通量仍處於高水平,預計高能電子暴事件還將持續兩至三天。

鑑於近幾日高能電子通量持續處於高水平,中高軌道衛星用戶應關注深層充電可能引起的異常。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