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衝及月球行星攝影」觀星營


火星衝是當火星、地球及太陽連成一線,而火星受太陽光照射的一面完全面向地球,此時火星距離地球最近。由於火星軌道的偏心率高,火星的亮度及視面積會隨著地球跟火星之間的距離減少而增加,故此火星衝前後數天是觀察火星的最佳時機。今年的火星衝在2016年5月22日,故預期觀星營當晚,火星會整夜出現,同時達至接近全年最高亮度及最大視面積。在望遠鏡高倍放大下,可看到火星紅色的地表及白色的極冠,運氣好的話甚至可看到深紅色的盆地及平原,或沙塵暴。火星約每兩年又兩個月就會到達衝的位置,如錯過今年的火星衝,下次就要等到2018年7月27日,故是次機會實不容錯過。

在入夜後,木星及月球已升上天頂,而火星及土星則會在8時後漸漸從東邊的天空升起。透過望遠鏡高倍放大,木星的南北赤道帶以及四個伽利略衛星,土星的光環都可以清楚看見。

日期:2016.05.14(六) ~ 2016.05.15(日)
地點:荃灣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
離營:2016.05.15(日) 11:00

收費活動:包括宿費,晚餐,早餐,觀星資料,參加者必須報名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坐井會主辦。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