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等提議建設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亞洲科學中心

畫家筆下的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
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quare Kilometre Array,簡稱 SKA)是舉世矚目的國際大科學工程,最終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

SKA建設涉及天文學、電子信息科學、計算數學與系統科學等眾多科學領域,集成眾多高科技成果,其巨大規模和復雜程度,特別是其對EB量級的數據對採集、傳輸、處理和存儲能力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據目前估計,SKA所收集的數據量將超過目前互聯網數據的總和,需要六倍於天河二號的超級電腦系統進行數據處理,才能最終形成可用於科學研究的圖像和數據,大量數據處理關鍵技術視為SKA成敗的要素之一。

SKA組織總幹事菲利普·戴文(Philip Diamond)表示,上海是個人才集聚,充滿創新活力的城市。上海天文台歷史悠久,在射電天文領域具有雄厚的基礎,上海將是SKA區域中心的理想選擇之一。上海天文台台長洪曉瑜認為,建設SKA亞洲科學中心是中國成為天文大國的難得機遇,將為中國天文學實現跨越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上海市將積極支持上海天文台等單位申建SKA亞洲科學中心。

【圖、文:節錄自科學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