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波發現團隊獲基礎物理學特別突破獎

突破獎標誌
由俄羅斯富翁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為首發起並資助的科學突破獎組委會5​​月3日在三藩市宣佈,將2016年基礎物理學特別突破獎授予為發現重力波作出貢獻的研究人員。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的三名創始人和其他千餘名科學家將分享三百萬美元獎金​​。

今年2月,科學家宣佈重力波探測器探測到來自十三億光年前兩個黑洞合併產生的重力波訊號,證明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預言的重力波存在,這一發現被認為是物理學和天文學領域里程碑式的重大成果。

基礎物理學突破獎評選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指,特別突破獎可以在任何時候頒發,以表揚某項特別突出的科學成就。這是在每年通過正常提名程序產生的基礎物理學突破獎之外設立的一個獎項。

三百萬美元的獎金將分兩部分分配。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項目三名創始人將分享一百萬美元。他們是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榮休教授朗納·德瑞福(Ronald Drever)、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榮休教授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和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榮休教授萊納·魏斯(Rainer Weiss)。

參與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和歐洲室女座干涉儀兩個重力波探測項目的1,012名研究人員將分享二百萬美元。獲獎者包括《物理學評論通訊》今年2月份刊登的一篇描述重力波發現過程論文的1,005名署名作者以及為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的成功作出貢獻的七位科學家。他們來自全球133個不同機構。

基礎物理學特別突破獎將在今年秋天舉行的2017年度科學突​​破獎頒獎典禮上頒發。屆時還將頒發基礎物理學突破獎、生命科學突破獎、數學突破獎等其他科學突破獎獎項。

科學突破獎由尤里·米爾納在2013年牽頭設立,出資人還包括谷歌創始人之一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臉書創始人馬克·朱克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等科技企業知名人士。該獎旨在表彰世界頂尖科學家,單項獎金高達三百萬美元。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