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水可能是形成火星條紋地貌的主要原因

模擬火星大氣壓力下水沸騰對火星沙土的影響
一隊由法國、英國和美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利用電腦建立模型和模擬火星演化條件,跟進一項2015年研究,有關液態水支援火星上生命發展的先決條件。

硏究發現由於火星大氣的氣壓很低,水不會以液態形式長期存在,水很容易達到沸點或者結冰。火星上的水和我們地球上的水因為不同的自然條件,故此對週邊自然環境影響的過程也不完全相同。

法國南特大學(Université de Nantes)瑪少·文(Marion Masse)的研究團隊,建立一個模擬火星大氣環境的實驗箱,進行了一系列實驗和研究,觀測火星表面,在火星不同條件下水和沈積物之間發生的互動作用。其中一項實驗是在一個沙堆頂部放了一塊冰,藉此觀察冰融化後產生的水如何通過沙向下滲流。在地球的類似條件下,水滴對山坡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但在火星低氣壓環境下,情況完全不同。研究人員發現,水會沸騰,令到沙粒出現噴射和堆積現象,過程會令到沙堆坍塌,產生的小溝渠和觀測到火星季節變化時沙丘出現的水溝相似。

【圖:南特大學;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學》期刊

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研究和實驗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q7P4N7jJ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