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地球的碎片在幾十億年後回歸

畫家筆下的C/2014 S3泛星彗星
夏威夷大學天文研究所女天文學家卡倫·米奇(Karen Meech)和她的研究團隊發現,編號C /2014 S3 的泛星彗星(Pan-STARRS)是與地球同期形成,而在太陽系的非常早期的階段,彈出原來位置的石塊。

觀測發現這顆泛星彗星是一塊古老的岩石,而不是一顆偏離軌道的小行星。它可能是太陽系在數十億年前,岩石行星(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形成時,從太陽系內部彈射到奧爾特雲(Oort Cloud)而能夠保存的原始岩石之一。

研究團隊觀測這顆異常的彗星,是因為它是一顆具有長週期彗星軌道,但是沒有彗尾巴的古怪彗星。當它靠近太陽時,竟然沒有任何彗星的特徵。在發現的幾星期內,天文學家利用位於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遠鏡,拍攝這顆光度非常暗淡的彗星光譜,經過仔細研究顯示,它是一顆典型的S型小行星。這種小行星其通常在太陽系內圍的小行星帶中發現,而非在外太陽系由冰塊形成的典型彗星。

看來這顆彗星很長時間停留在太陽系外圍冰凍的地區,令它保持原來形成的面貌。由於它缺乏水冰,當接近太陽時,呈現非常微弱的彗星水冰昇華活動特徵,在相同的距離,彗核活躍程度只是正常長週期彗星的一百萬分之一。

【圖、文:節譯自歐洲南方天文台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