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研發可追蹤超高速閃光太空望遠鏡昨日在俄羅斯升空

畫家筆下的追蹤超高速閃光太空望遠鏡
由台灣、韓國、美國、俄羅斯、丹麥、西班牙和挪威研究團隊聯合研發的可追蹤超高速閃光太空望遠鏡(Ultra Fast Flash Observatory,簡稱 UFFO)昨日在俄羅斯東方發射場隨聯盟2.1A運載火箭,搭載的羅蒙諾索夫(Lomonosov)天文衛星升空。

由羅蒙諾索夫天文衛星攜帶的可追蹤超高速閃光太空望遠鏡實際上包括兩個儀器。可追蹤超高速閃光突發警報和觸發望遠鏡(UFFO Burst Alert and Trigger telescope,簡稱 UBAT)和一台20厘米稱為迴轉鏡面望遠鏡(Slewing Mirror Telescope,簡稱 SMT)的紫外光望遠鏡。

這兩個儀器共用一個UFFO數據採集系統。 當UBAT相機檢測到伽瑪射線爆發,SMT立即收到精度在17弧分以內的定位信息。 然後,SMT指示望遠鏡指向正確的方向,在一秒鐘以內的時間,開始捕捉紫外線和可見光,而不需要指令天文衛星重新定位。UFFO將用於伽馬射線暴天空出現位置定位並研究其餘輝(afterglow)。

台灣團隊由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和國立聯合大學組成,由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陳丕燊領導,共有大約有十個人參與硏發工作。計劃獲得台灣大學梁次震宇宙學、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科技部卓越領航計劃及國家太空中心支持。

【圖:超高速閃光天文台聯盟;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