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指小行星碰撞地球前恐龍就已緩慢衰亡

畫家筆下的恐龍骸骨
科學家最新一項研究顯示,六千六百萬年前,在恐龍滅絕之前一段很長時間,恐龍的數量已經減少。研究人員表示,事實上恐龍在滅絕之前其數量下降已有數千萬年之久,由於缺少生物多樣性以及小行星災難性碰撞事件,最終導致恐龍滅絕消失。然而許多人認為恐龍在小行星碰撞之前的健康良好,但是最新分析指出,在小行星碰撞之前恐龍數量下降已有五千萬年。

研究人員表示,恐龍的緩慢衰亡導致最早期哺乳動物多樣化,足以填補小行星碰撞地球之後爬行動物消失留下的空缺。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和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研究人員使用恐龍系譜圖的統計分析,進行了一項研究,通過化石記錄對比分析生物進化死胡同的原因。
 
分析結果顯示,恐龍並非一直健壯地存活至小行星碰撞事件,恐龍新物種出現的速度無法趕上恐龍物種消亡,因此總體來講恐龍的多樣性較少。在小行星碰撞事件之前二千四百萬年前達到一個臨界點,恐龍物種滅絕速度快於新物種出現。
 
雷丁大學進化生物學家克里斯·文迪蒂(Chris Venditti)博士指出,這項研究意味著在小行星碰撞地球導致恐龍滅絕之前的五千萬年前,恐龍物種形成速度已經落後於滅絕速度。

【圖:科學圖片庫;文:節錄自中國科學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