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繼續營運冰立方中微子天文台

冰立方中微子天文台
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昨日宣佈更新一項合作協議,資助3,500萬美元(港幣2.7億元,新台幣11.3億元,人民幣2.3億元)給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讓他們繼續營運設在南極阿蒙森-斯科特(Amundsen-Scott)站的冰立方中微子天文台(IceCube Neutrino Observatory)。協議今日生效,如果探測器運行成功及合作順利的話,基金會可能再延長五年的合作協議。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新聞公佈】

冰立方中微子天文台的數千個探測器位於南極的冰層之下,分佈範圍超過一立方公里。 類似其前身南極緲子和微中子觀測陣列,它的組成包含帶有光電倍增管的球型數位光學模組,以及數據擷取面板。光學模組佈署在八十六條深度介於1,450米到2,450米深的觀測鍊上,觀測到的資料由則面板傳送位於陣列之上的計算中心。冰立方中微子天文台設計作用來觀測能量約 1TeV的中微子,以用來研究宇宙中極高能量的天文物理現象。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