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天文台研製的全天信息採集系統在南極中山站投入運行

中國南極中山站的炫彩極光
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研製的全天信息採集系統,在中國南極中山站安裝完畢並正式投入使用。該套系統具有耐低溫、自動除雪除霜等適應南極氣候的性能,完全實現無人值守運行。全天信息採集系統將首次對中山站的雲量、晴天數和天光背景進行觀測研究。目前,全天信息採集系統實時採集的南極中山站全天圖像已面向公眾開放。
  
理論和觀測研究表明,南極內陸存在著地球上觀測條件最好的天文台址資源。主要體現在: 1,南極地區夜期間可以開展不間斷觀測,對時域天文學有重要意義;2,大氣稀薄、乾燥、氣溫極低,適合進行紅外和太赫茲波段觀測;3,大氣湍流層極低,具備極好的視寧度條件。中國南極崑崙站位於南極冰蓋最高點冰穹A西南約七公里處。從2008年開始,我國天文學家已在崑崙站開展南極天文觀測。
  
中國南極中山站建成於1989年2月26日,位於沿海的拉斯曼丘陵地帶(東經76.37°,南緯69.37°),年均氣溫-11°C,最低氣溫-46°C。中山站承擔著中國南極內陸科學考察的支撐和保障任務。為適應未來南極天文發展需求以及內陸考察發展趨勢,有必要在中山站籌劃建設南極天文運行保障和測試基地。全天信息採集系統為首批運行在中山站的夜天文觀測設備之一,將為南極天文中山站基地的規劃設計提供重要的實測依據。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