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文台在國際變星聯測中取得進展

金牛座GI星光度變化曲線
新疆天文台通過與北京大學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合作,參與研究恆星形成理論和年輕恆星的年齡測定工作。在2016年1月21日至25日,新疆天文台光學天文與技術應用研究室科技人員利用南山觀測站一米光學望遠鏡,針對主觀測目標金牛座兩個特色天體金牛座GI星和金牛座GK星進行觀測研究,獲取重要觀測數據,從而證實金牛座GI星的周期性光變以及短時間內的光度變化模式,這對課題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研究發現主觀測源均存在超過0.5星等的亮度變化。通過與智利的泰國南半球望遠鏡(Thailand Southern Telescope at Cerro Tololo)和台灣鹿林天文台一米望遠鏡合作觀測,令到新疆天文台觀測數據更好地描繪了這兩顆星的光變特徵。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