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流層紅外線天文台發佈獵戶座馬頭星雲新紅外線圖

獵戶座馬頭星雲紅外線動態圖
由美國太空總署和德國航空太空中心共同合作的平流層紅外線天文台(Stratospheric Observatory for Infrared Astronomy,簡稱 SOFIA)3月26日發佈獵戶座馬頭星雲新紅外線動態圖。

新的紅外線圖是由星雲一百種不同紅外線數據組成,反映馬頭星雲中的碳原子不同的運動速度。合併後,這些不同的數據顯示星雲在不同層面的情況。新紅外線圖上包含了星雲中每個位置氣體和塵埃的遠紅外線光譜,為天文學家提供馬頭星雲裡面,每個位置物質的動力學、化學、溫度,和速度數據。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平流層紅外線天文台是由一架曾在泛美航空和聯合航空的商業航線上服務過的波音747SP 改裝上2.5 米直徑反射望遠鏡,在12,496公尺的高空進行紅外線天文學研究的飛機。他的能力使它幾乎能在地球大氣層內所有的水蒸氣之上飛行(能夠觀察到一些被大氣層攔阻不能被地基設備觀察到的紅外波長),並且飛行至地球表面上的任何一點進行觀測。從外面看,這架望遠鏡像是在機身的機尾附近的大門,初期將裝置九套觀測儀器,進行在紅外線天文學波長1-655微米,和在波長0.3制1.1微米的高速光學天文學觀測。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