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計劃聯合世界航天國家力量建造月球村

福斯特建築事務所構思的月球基地
歐洲太空總署負責人揚·韋爾納(Jan Woerner)3月21日宣佈,將聯合全世界航天國家的力量,利用來自月球表面的自然資源建設國際月球村,為科學、商業甚至是旅遊業提供永久性的基地。

韋爾納表示:人類在五十年前首次登陸月球,下一步是建立一個可以像國際太空站那樣,可以利用的永久性的基地。他建議將月球村建設在月球兩極,或建設在月球遠端能夠長期暴露於日光下的區域。

月球南極是一個持續黑暗的區域,在這裡,人類能夠接觸到水,以生產氫和氧。他解釋稱,在月球的陰影裡,拓荒者將得到保護,免受到宇宙和太陽輻射的傷害。這些地點還將減低微小隕石撞擊以及極端溫度的風險。此外這裡還是用月球的自然資源建造一架射電望遠鏡的合適位置,代替從地球帶來材料。

這個開拓地點可以用於建立一個多種用途的設施,為進行更深入的太空探索創造條件,同時還能用作一個商業或採礦的中心。此外,這裡可以用作遊客的遊憩場所。

為了將月球村計劃成真,這位歐洲太空總署負責人表示,合作將是必要的,每個國家都將貢獻其自身的專業知識,不管是機械人的還是人類的。

專家還建議開發月球現有的天然水冰、金屬以及礦物,以此滿足這個基地建造、維護以及採用立體打印建築構件或整個結構的建設所需。

韋爾納提議,先在月球放置一輛月球車,並建立一個圓頂結構,之後在它周圍,月球車開始建設更多所需的建築。這個結構將被用來保護太空人。

這個計劃將以較小規模的登陸任務以及在月球遠端建設一架射電望遠鏡為開始。韋爾納表示,很多國家已經在從事這類登陸任務。而建設一架射電望遠鏡將需要更大的投入。雖然很多國家(尤其是美國)把目標定在火星之旅上,但韋爾納表示,月球村是一種更加貼近現實的做法。

據估計,目前的技術距實現這個目標還需二十年的時間,韋爾納表示,月球基地是必需的,而且可能是人類的下一次太空探索的巨大進展。

【圖:歐洲太空總署及福斯特建築事務所;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mYK5voqLSk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