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及德國聯合發佈天龍星團多體數值模擬成果

哈勃太空望遠鏡觀測到的赫羅圖(左)和數值模擬生成(中和右)比較
中國及德國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利用國家天文台“老虎”小型圖形處理器集群,以及德國馬普計算與數據裝置的高性能圖形處理器集群,首次實現了對百萬恆星組成的球狀星團的多體模擬。這是迄今為止, 國際上規模最大、最為逼真的星團動力學數值模擬項目,不僅前所未有地再現了球狀星團的細節觀測特怔,而且還為探測“暗不可見”的黑洞世界提供了重要線索。該項目計算模型產生的綜合數據質量,可與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觀測相媲美,並預測出近期探測到引力波釋放的雙黑洞並合事件,極其可能就發生在球狀星團中心。

利用電腦模擬可以得到球狀星團初始質量為0.08至100個太陽質量的單星和雙星從初始階段往後的所有動力和恆星演化詳細過程,包括恆星在銀河系的潮汐力場下的逃逸過程。恆星演化包括從主序星,紅巨星,漸進巨支星到恆星的遺跡這幾個主要階段。赫羅圖以高精度顯示了單星團的演化過程。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