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將在太空縱火燒毀天鵝座太空船

上次天鵝座貨運太空船脫離太空站的情況
美國軌道ATK公司今日將向國際太空站發射天鵝座無人駕駛貨運太空船。當太空船完成任務返回地球大氣層時,將和過去在地球大氣層中焚毀不同,這一次美國太空總署將在天鵝座焚毀前,先在太空船上遙控放火。

這場人造火災將是美國太空總署太空船火焰實驗的一部分。美國太空總署說,儘管該機構已從事太空飛行幾十年,但對火災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下的燃燒擴散情況了解不多,而太空船發生火災又是該局與國際太空探索界最大的擔憂之一。

該項目負責人之一加里·拉夫(Gary Ruff)3月16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太空船火焰實驗將是至今在太空最大的一次人造火災。此前我們只是在太空站微重力環境中做過一些小型燃燒實驗。而在太空船火焰實驗中,我們將安全地燃燒體積大一些的材料,而不會對太空站或站內的太空人帶來額外風險。

拉夫說,更好了解火災在太空環境下的擴散情況,將有助於研製更好的防火材料與技術,從而幫助提高太空旅行的安全性。

按照計劃,火焰實驗將在天鵝座太空船上一個長0.9米、寬0.9米、高1.5米的模塊中進行。在太空船從國際太空站脫離一段距離後,地面人員將遙控點火,燃燒物是長1米、寬0.4米的特殊布料。以前太空站上實驗燃燒的材料長與寬都不超過10厘米。

美國太空總署還計劃在未來的兩次天鵝座貨運任務中,再次進行火焰實驗。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ATK = Alliant Techsystem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