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天文學家莫里誕辰


安東妮亞·莫里(Antonia Coetana de Paiva Pereira Maury,1866年3月21日-1952年1月8日),美國女天文學家,她出版了早期的重要恒星光譜目錄。

安東妮亞於1866年出生於紐約州科爾德斯普林。她的命名是為了紀念出身自拿破崙戰爭期間逃往巴西的葡萄牙貴族家庭的外祖母 Antonia Coetana de Paiva Pereira Gardner Draper。安東妮亞的父親是牧師米頓·莫里(Mytton Maury),是牧師詹姆士·莫里的直系後代,莎拉·米頓·莫里的其中一個兒子。安東妮亞的母親維吉尼亞·德雷伯是約翰·威廉·德雷伯和 Antonia Coetana de Paiva Pereira Gardner 的女兒。所以,安東妮亞是約翰·威廉·德雷伯的外孫女,亨利·德雷伯(約翰之子)的外甥女。德雷伯父子均為著名天文學家,因此安東妮亞和她的兄弟姊妹從小就在科學氣氛濃厚的環境下成長。

安東妮亞後進入瓦薩學院就讀,於1887年獲得榮譽物理、天文與哲學學位。她在瓦薩學院向著名的天文學家瑪麗亞·米切爾學習。安東妮亞畢業後,她進入哈佛大學天文台成為全由女性組成的,高效率處理天文資料的哈佛計算員團隊的成員。而她在這個職位上負責觀測恒星光譜,並且在1897年出版了光譜分類的重要目錄。

當時的哈佛大學天文台台長愛德華·查理斯·皮克林並不認同安東妮亞的光譜分類系統,以及她對不同譜線寬度的解釋。安東妮亞面對針對她的研究的負面反應,因此從天文台離職。然而,丹麥天文學家埃希納·赫茨普龍知道安東妮亞的分類系統極具科學價值,並且將該系統應用在他建立的系統上以分辨巨星和矮星。

1908年安東妮亞回到哈佛大學天文台繼續任職多年。她最有名的研究成果就是分析聯星漸台二的光譜,並於1933年發表論文。
1943年安東妮亞獲得美國天文學會頒發的安妮·坎農天文獎。

月球上的莫里環形山原本以她的堂兄弟,美國海軍中校馬修·方丹·莫里命名,後改為以兩人共同命名,這可能是月球上唯一堂兄弟姊妹共同命名一個地貌的例子。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