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超大恒星群

R136星團
天文學家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在R136星團中發現超大質量恆星群,這一超大恒星群中的五顆恆星為最新發現,其質量均在太陽的一百倍以上。另外四顆在20​​10年發現,其質量均在太陽的一百五十倍以上。它們是目前科學家發現的最大的恆星樣本。

R136星團的寬度只有幾光年,坐落在蜘蛛星雲,距地球約十七萬光年。這一年輕的星團中有很多質量極大、明亮熾熱的恆星,它們的能量主要以紫外線的方式輻射出來。天文學家也正是通過紫外線發現了這些超大質量恆星的存在。

這九顆超大質量恆星不但質量極大,而且極為明亮,它們加在一起亮度是太陽的三千萬倍。除此之外,科學家還在這個星團中發現十幾個質量超過太陽五十倍的恆星。

天文學家還通過紫外線研究了這些龐然大物釋放出的能量,並發現它們每個月都以1%的光速噴射出相當於地球質量的物質。也就是說,它們短暫的生命一直在經歷劇烈的減肥過程。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