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全面完成各項試驗正式終止數據服務

畫家筆下的天宮一號
已經飛行了1,630天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在完成了與三艘神舟飛船交會對接和各項試驗任務後,由於已超期服役兩年半時間,其功能於近日失效,正式終止數據服務。地面跟蹤觀測顯示,天宮一號目前仍在其設計軌道飛行。

天宮一號是實施空間交會對接的目標飛行器,設計壽命2年。2011年9月29日,天宮一號發射入軌,先後與神舟八號、九號和十號飛船圓滿完成多次空間交會對接,按計劃開展了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和應用試驗。

2013年6月神舟十號飛船返回後,天宮一號即完成主要使命。超期服役期間,繼續利用天宮一號開展了航天技術試驗、對地遙感應用和太空環境探測,驗證了低軌長壽命載人航天器設計、製造、管理、控制相關技術,獲取了大量有價值的數據信息和應用成果,為空間站的建設運營和載人航天成果的應用推廣積累了重要經驗。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表示,目前天宮一號的飛行軌道仍在持續、密切地跟踪監視之中。根據預測,天宮一號的飛行軌道將在今後數月內逐步降低,並最終再入大氣層燒毀。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