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守敬望遠鏡第一批巡天數據融入CDS VizieR系統

郭守敬望遠鏡第一批巡天數據覆蓋圖
郭守敬望遠鏡第一批巡天數據(LAMOST DR1 )正式被法國斯特拉斯堡天文數據中心(CDS )的VizieR 數據庫系統收錄,獲得 V/146 的永久星表編號,同時同步到VizieR 在英國、美國、日本、南非、印度、中國、加拿大的鏡像系統。這個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天體光譜巡天數據集完整地融入了國際天文數據庫系統。星表和光譜數據均可按照國際虛擬天文台的標準接口和檢索方式訪問,並能方便地與其他數據交叉融合使用。

2015 年3 月19 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對全世界發布郭守敬望遠鏡(LAMOST )第一批巡天光譜數據。在國家天文台LAMOST 運行和發展中心、中國虛擬天文台(China-VO )、法國斯特拉斯堡天文數據中心的共同努力下,LAMOST DR1 實現了與VizieR 系統的集成。VizieR 數據庫是天文學家最常使用的天文數據系統之一,目前已經收錄的各類天文數據集達到14,300 多個。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