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實驗:探索神秘的粒子世界


從我們的身體到地球上的名山大川、甚至太陽系及宇宙中的大小星體,萬事萬物皆由粒子所組成。然而科學家至今仍然未能完全掌握粒子的種類和特性,但他們相信只要能夠揭開粒子的神秘面紗,就可進一步了解宇宙的起源。可是要觀察這些比原子還要細小的粒子真是談何容易,當中所涉及的人力物力更是難以想像。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是一個跨國機構,致力探尋宇宙的奥秘。它匯聚全球數以千計的頂尖科學家及工程師,於瑞士和法國邊境接壤的地底設計及建造了世界上最大型及功率最強大的粒子加速器,一台大型強子對撞機,以進行大型實驗,當中有一條由超導磁鐵組成的環狀隧道更長達27公里。在這對撞機裏,科學家嘗試讓兩束高能量粒子,以接近光的速度碰撞,得出的實驗數據通過分析後,科學家們可得知粒子如何互相影響,從而洞悉大自然的基本法則。

這展覽透過各種多媒體展品、模擬實驗室場境、互動展品、對撞機內的真實部件如重達兩公噸的巨型超導磁鐵組件等,為大家介紹大型強子對撞機這現今世界最大型及最複雜的實驗設施內之各種獨特設計和探測器,與它們在探索粒子物理的標準模型、暗物質、反物質、大爆炸等這些尖端研究領域所扮演的角色,與及科學家如何利用這些儀器解開宇宙之謎。

除了外國的科學家,原來香港的科研人員亦有參與這項實驗,並作出了不少貢獻。展覽中亦將介紹香港科研團隊的研究成果和分享他們在科研路上面對的挑戰。

展期:2016.03.18(五) ~ 2016.05.25(三)
地點:香港科學館特備展覽廳

收費展覽,除*特定日子或人士外,參加者必須購票參觀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特定日子:
非公眾假期之星期四 休館
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特定人士,可免費參觀:
博物館通行證持有人
博物館週票持有人
由持票成人陪同參觀的四歲以下小童


此活動由香港科學館主辦。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