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未來十年航天撥款顯著縮減

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標誌
俄羅斯政府3月17日批准了2016至2025年聯邦航天計劃草案,目前獲批的俄聯邦航天計劃撥款比最初方案削減了30%。根據其撥款計劃,到2025年,俄政府將投入1.4兆盧布(港幣1,594億元,新台幣6,662億元,人民幣1,330億元)發展本國航天業。此外,俄航天部門在2021年後可能會獲得追加撥款1,150億盧布(港幣176億元,新台幣738億元,人民幣147億元)。從計劃草案來看,其撥款額度比俄去年春季在初步方案中提出的2兆盧布航天撥款削減了三成。

梅德韋傑夫(Dmitry Anatolyevich Medvedev)承認未來十年俄聯邦航天計劃所需資金規模龐大,雖然目前俄經濟狀況不好,但政府還是予以批准。主管俄航天領域的副總理羅戈津(Dmitry Rogozin)說,儘管對撥款初步方案進行了削減,但依然設法保留了需要優先發展的航天項目。

這些優先項目包括利用安加拉火箭運載新一代載人太空船的飛行試驗;俄東方航天發射場從2023年起承擔為國際太空站服務的發射任務;繼續開展名為共振的太陽研究項目;發展並維持在軌衛星集群;發射五個月球探測​​器,開展月球考察等基礎航天研究;參與維護國際太空站等。

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總裁科馬羅夫(Igor Komarov)此前表示,由於航天撥款縮水,俄未來十年航天計劃將大幅瘦身,研製和發射的航天器數量由此前計劃的185個降至150個,一些航天項目也將推遲實施時間。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