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穀神星神秘亮點有不規律明暗變化

畫家筆下的穀神星
天文學家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的光譜儀觀測穀神星發現,穀神星上的亮點光線變化的頻率並不完全符合榖神星的自轉週期,顯示亮點的變化可能是由穀神星上其它表面的現象形成。目前最有可能的解釋為,這些明亮隕石坑內的物質其實是水冰在日間出現昇華形成煙霧雲,而在夜間則消失,冰水昇華後可形成煙霧雲,穀神星上也發現了類似物質,進一步證明冰水的可能性。總之,目前科學家對穀神星神秘亮斑的形成原因仍存分歧,有待更多科學數據和探索來證明,揭開秘密。

意大利里雅斯特天文台(INAF-Trieste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天文學家保羅·莫拉若(Paolo Molaro)表示,當黎明號(Dawn)太空船發現穀神星表面有神秘的亮點,馬上想到翻查地球上的觀測數據。穀神星這個亮點會隨着星體自傳,在接近地球之後又會遠離地球,因此天文學家觀測到它的亮度不是恆定的,會隨着它對地球上所見太陽光譜的影響作用而出現規律性的明暗變化。

【圖、文:節譯自歐洲南方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