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天文學家蔡章獻誕辰


蔡章獻(1923年3月17日-2009年2月3日)知名台灣天文學家。曾任台北圓山天文台台長。

蔡章獻生於台灣台北市的艋舺(今萬華區),因對天文有所興趣,中等學校畢業後的1938年,他就任職於日治時代的台北公會堂(今台北中山堂)所附設的「天體觀測同好會」。該同好會的主要設備「四吋望遠鏡」,主要是由台灣日日新報於1937年所捐贈。該望遠鏡為1930年代台灣少見的天體觀測設備,只略遜於當時台灣總督府氣象局的台北觀測所。

在日本讀高中期間曾獲京都大學天文學教授山本一清賞識,收為入門弟子;但蔡本人並未受過正規天文教育,對天文觀測專業知識全由自修學得。1941年,火星與地球的大接近,於公會堂任職的蔡章獻以該四吋望遠鏡觀測到的結果,以日文寫成「小望遠鏡下之火星觀測」小品,投稿日本《南之星》雜誌,並獲得刊載。同年9月21日他亦以折光鏡等設備觀察日全蝕,並手繪日全蝕日冕模樣。該手繪圖,也成為日本最著名天文雜誌《天界》(東亞天文學會出版)的第246期封面。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蔡章獻回到臺北公會堂續任原職。1947年,公會堂改名為中山堂,天體觀測同好會則更名為台北中山堂天文台。1948年發起成立「台北市天文同好會」(今台北市天文協會)。

蔡章獻於天文第一次貢獻是於1952年1月18日發現麒麟座不規則變星(BDI8o1642,065208C)。隨後,1957年10月4日,蘇俄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美國即起直追,史密松天體物理台呼籲全世界協助觀測人造衛星,於是蔡章獻受美資助委託,隔年於台灣組織「中國人造衛星觀測委員會」,協助美國監視人造衛星,同時並獲得美方資助12架2吋觀測鏡。

受此影響,天文觀察於台灣受到重視,有鑒於台北西門町鬧區附近的台北中山堂,夜間光害嚴重不適合觀測工作,於是經台北市政府同意後,決定另覓新址以替代台北中山堂天文臺。

959年,蔡章獻以技佐身份參加圓山天文台的設計與建造,並於1969年升任為圓山天文台台長。位於台北劍潭山山腰,圓山大飯店前方的天文台,一直到公元2000年因安全問題才拆除。

蔡章獻創立天文台台後,於擔任該台長期間,陸續添購41釐米反光望遠鏡、25釐米折光赤道儀、12.5釐米攝星鏡、15釐米折射望遠鏡連赤道儀。此外,他也在70年代以後將圓山天文台的天文觀察重點,從人造衛星移至太陽黑子觀測,並積極推動天文教育。

除了觀察太陽黑子工作受到肯定外,蔡章獻也於1980年擴建天文台,購入天象儀設立天象館,積極推動民眾參與天象觀察。當時圓山天象館的參觀人數,一年可達十數萬人,為舌北新興的休閒場所。

1978年12月30日,當時任職於美國的哈佛天文台的美籍華人天文學家邵正元發現第2240號小行星,為了感謝蔡章獻對他在天文上的啟蒙,1980年邵正元將這顆小行星取名為「蔡」(Tsai),以表揚蔡章獻在天文推廣教育上的功勞。蔡章獻不但是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台灣人,該小行星也是第六位以中文名字留名的小行星。

1991年,蔡章獻以67歲高齡退休,不過仍積極從事著作、演說與不少天文書籍出版前的審訂。因此,在退休後仍陸續獲得日本東亞天文學會金質獎章,中華民國金鼎獎,中國天文學會(台灣)名譽會員等眾多獎項。另外,1990年代後,蔡章獻亦涉足不明飛行物體研究,並於2005年率隊參加中國舉辦的世界UFO大會。

2009年2月3日因心臟衰竭去世。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