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光電所在大型非球面鏡在位檢測技術研究中取得突破

四台激光跟踪儀標定擺臂式輪廓儀旋轉軸空間狀態
大型非球面光學系統在天文觀測和空間光學等領域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應用,已成為當前和未來相當長時間內光學系統發展的主流。然而,大型非球面(尤其是凸非球面)的在位檢測非常困難,是製約此類光學系統發展的技術瓶頸之一。針對此問題,國內外相關研究的一個熱點是如何應用擺臂式輪廓檢測技術進行高精度的在位檢測。

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景洪偉課題組的科研人員,在擺臂式輪廓儀旋轉軸空間狀態標定技術研究中開發了一種利用四台激光跟踪儀的高精度測距信息解算高精度空間待測點三維坐標的技術,解決了使用單台激光跟踪儀對擺臂式輪廓儀旋轉軸空間狀態進行標定時精度偏低的問題。他們開展了四台激光跟踪儀的空間佈局研究和測量算法研究,將測量不確定度從U=11.8″提升到U=2.4″。在此基礎上,形成首台基於擺臂式輪廓檢測技術的工程實用化樣機,可滿足實際工程測量的要求。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