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首次揭露銀河系外旋臂分子氣體結構

紅色圓圈為位於銀河系外旋臂的分子雲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巡天研究團組利用青海觀測站13.7m毫米波望遠鏡的CO巡天數據,首次比較完整地揭露位於銀河系第二象限處的外旋臂的分子氣體結構。

外旋臂是銀河系的一條主旋臂。在銀道坐標系的第二象限處,它大約距離我們5-7kpc,約1.6萬至2.3萬光年。由於距離如此之遠,它的分子氣體信號十分微弱,以往的巡天只能探測到該旋臂上的極少數明亮的分子輻射。「銀河畫卷」巡天研究團組利用青海觀測站13.7m毫米波望遠鏡在銀經100°至150°範圍內共探測到了457塊位於外旋臂上的分子雲,其中332塊(約69%)為新發現的,分子雲總質量超過300萬太陽質量。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如圖1所示。研究結果即將在美國的《天體物理學雜誌增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 上發表。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