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再次推遲發射洞察號火星探測器

畫家筆下的洞察號
美國太空總署洞察號(Interior Exploration using Seismic Investigations, Geodesy and Heat Transport,簡稱 InSight)去年12月中旬發現登陸器上的一件科學載荷內部結構地震試驗儀在真空容器中發生了洩漏。該儀器為洞察號登陸器在未來執行火星探測任務中的一個關鍵性科學儀器,由法國航天局提供,儀器上安裝了數個地震儀。

內部結構地震試驗儀是協助進行火星深層內部結構研究的主要科學有效載荷。該儀器是一個內部裝有三個高敏感度的地震儀的密封球體,這些地震儀需要在真空中運行,具有極高的敏感度,可以對小到原子直徑量級的地面運動有所感應。  

該儀器在球體最終安裝密封之後,研製團隊探測到有輕微的洩漏現象,這可能會影響儀器在火星表面的探測效果。目前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 études spatiales)和美國噴氣推進實驗室正積極修復該洩漏問題,希望能在儀器被送往法國進行儀器集成和最終環境測試之前完成修復,確保儀器最終能夠如期送往美國安裝到探測器上。

美國太空總署為確保地震儀的安裝和能夠通過嚴格的反覆測試,決定推遲發射日期。雖然熱流和物理特性包等其餘科學有效載荷均已經安裝完畢,但整個計劃必須萬無一失,原定的發射時間已經改到2018年3月,現在就需要再次將發射時間推遲至2018年5月,當局正在評估發射推遲造成的損失,有關數字預計將在今年8月公佈。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