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顆微重力科學實驗衛星計劃今年四月發射

測試中的實踐十號衛星
中國首顆微重力科學實驗衛星「實踐十號」日前已運抵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為今年4月的發射任務進行最後準備。衛星副總設計師李春華介紹,該衛星將成為專門用於微重力科學和生命科學的實驗平台,為中國太空微重力研究提供新的技術手段。

目前,各國相關科學家致力於通過各種方式營造微重力環境開展研究,如拋物線飛機、探測火箭等實驗平台,可以提供幾分鐘或更短的微重力環境,但要進行更長時間研究,必須運用「實踐十號」這樣的科學實驗衛星。

「實踐十號」如同一個臨時太空實驗室。按計劃,該衛星將利用太空中微重力等特殊環境,在為期十五天的飛行中完成微重力流體物理、微重力燃燒、太空材料科學、太空輻射效應、重力生物效應、太空生物技術六大領域的十九項實驗。

「實踐十號」是一顆返回式衛星,完成實驗任務後,其返回艙將把實驗樣品帶回地球,為相關研究提供依據。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