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發佈重力波探測工程天琴計劃路線圖

中山大學校長羅俊向傳媒發佈天琴計劃實施路線圖
中山大學今日公佈中國本土重力波探測工程,「天琴計劃」實施路線圖。該計劃將用十五年至二十年的時間發射三顆衛星上天。

「天琴計劃」實驗本身將由三顆相同的衛星(SC1,SC2,SC3)組成一個等邊三角形陣列,衛星本身作高精度無拖曳控制以抑制太陽風、太陽光壓等外部干擾,衛星之間以激光精確測量由重力波造成的距離變化。「天琴計劃」的重要探測對像是一個週期僅有5.4分鐘的超緊湊雙白矮星系統RXJ0806.3+1527產生的引力波。

該計劃首先要求三顆衛星非常精確地進入一個預先選定的軌道。為了穩步實現目標,根據每項任務需要的衛星數目,制定了計劃路線圖,「天琴計劃」將首先發展月球和深空衛星激光測距技術,幫助實現對天琴衛星毫米級的定軌精度;並進行太空等效原理檢驗實驗、下一代重力衛星實驗等,最終進行天琴太空重力波探測實驗:探測重力波。

中山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羅俊表示,與美國的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相比,「天琴計劃」重力波探測會有光學輔助手段,此外,與LIGO探測到的短時間的爆發型重力波不同,天琴探測的低頻段的連續型重力波,可以持續驗證。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山大學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