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率先獲​​取太陽大氣七波段層析成像

太陽大氣七波段層析成像圖
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饒長輝研究員帶領團隊在國際上首次獲得太陽大氣可見至近紅外七波段的同時層析高分辨力圖像,對未來建立太陽大氣模型、實現準確的太空天氣預報奠定重要科研基礎。

太陽多波段層析成像相當於給太陽做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是通過同時記錄不同波段的圖像,了解太陽活動的演化過程,使科學家能在日冕物質拋射等危害性太陽活動發生之前做出預警。目前國內外太陽望遠鏡最多可同時實現六波段層析成像。

饒長輝團隊突破多項關鍵技術,成功研製出七波段太陽層析成像系統,作為目前世界上波段最多的多波段層析成像系統,其探測波長分別為對應的太陽光球層、色球層底部、色球層中部和色球層頂部。

【圖、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此次獲得的太陽大氣可見至近紅外七波段的同時層析高分辨力圖像,是通過上述系統與雲南天文台一米新真空太陽望遠鏡及151單元太陽自適應光學系統對接,開展觀測的結果。

饒長輝研究員表示,太陽活動不穩定會對地球上高壓輸電、輸油管道、無線通訊和航空航天等造成影響,上述系統的研製、運行成功,將幫助建立太陽活動的光球、色球大氣模型,實現較準確“太陽天氣預報”,並進一步明確太陽活動機理,為中國太空環境監測和太空天氣預報提供重要數據支撐。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