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梅乾有助太空人預防骨質疏鬆

新鮮西梅(後面)和西梅乾(前面)
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等多個機構的研究人員指出,太空人在執行長時間太空任務時,由於沒有地球磁場保護,受到較高水平的電離輻射,導致他們骨質流失加快,患上骨質疏鬆症。經常接受腫瘤放射治療的癌症患者也存在類似問題。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將雄性小鼠分組,並在它們的日常飲食中分別加入抗氧化劑混合物、有抗氧化作用的二氫硫辛酸(dihydrolipoic acid)、消炎藥布洛芬(ibuprofen)以及西梅乾,然後將它們置於放射治療常用的伽馬射線或模擬空間輻射環境中觀察。結果發現,與其它組小鼠相比,飲食中加入西梅乾的那組小鼠體內與骨吸收相關的骨髓細胞基因表達被有效降低,而且進食西梅乾的小鼠即便在輻射環境中也沒有出現骨質大量流失的現象。骨吸收是指在較低的應力水平下,骨組織的體積和密度逐漸發生下降的生理行為。

報告說,目前這只是一個初步成果,接下來還需分析西梅乾中哪種有效成分能防止骨質流失,並且還需要在人體上進行相關驗證。

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伯納德·哈洛倫(Bernard Halloran)說,太空旅行中如何保證太空人的骨質強度是一大難題,這項研究的初步成果顯示,一個好的預防方法或許就是進食西梅乾這麼簡單。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西梅乾(Prune)台灣及中國大陸譯作:梅乾

西梅乾緩解便秘的效果最好,因為它含有的山梨糖醇(Sorbitol)是一種天然瀉藥。西梅乾富含鈣、鉀等礦物質,還富含膳食纖維。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