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將在西藏阿里開展重力波探測研究

國家天文台阿里觀測基地
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稱的西藏阿里地區,正成為中國科學家探測極早期宇宙暴漲過程、尋找宇宙原始重力波的重要基地。

中國重力波研究的阿里實驗計劃將由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牽頭,依托國家天文台在阿里建設的觀測站進行。這一計劃旨在實現對原始重力波的最靈敏搜尋,檢驗極早期宇宙暴漲理論。目前,科研人員正加緊推進各項前期工作,同時還將聯合美國、日本等國科學家協同研究。

國家天文台阿里觀測基地負責人姚永強說,阿里在紫外波段和亞毫米波段探測具有明顯優勢。阿里地處理想的中緯度區域,水汽含量低、大氣透明度高,是北半球觀測條件絕佳的台址,未來可建成世界一流天文台。

阿里天文觀測基地位於獅泉河鎮以南約30公里處,海拔5100米,是北半球首個海拔超5000米的天文台。姚永強透露,目前阿里觀測基地已初具規模,仍在加緊基礎保障建設,通過國際合作將對所選定的天體目標實施全天候不間斷觀測。

得益於良好的觀測條件,阿里正日漸成為推動國內外天文學界合作的平台。截至目前,已有二十多個項目在阿里進行考察調研、實地測量、項目規劃和落地實施。中日合作HinOTORI重力波源光學紫外望遠鏡等一批國際天文研究前沿項目已落地建設。

由於北半球長期缺乏優秀天文台址,阿里天文觀測基地的建成投用將填補這一空白,配合南半球天文台進行觀測研究。姚永強說,比如正在建設的中美合作時域天文學LCOGT項目中,增加阿里台站後將很好地實現北半球全時覆蓋,成為其全球觀測網的重要節點。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