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年正式啟動探測重力波

神岡重力波探測器招待傳媒參觀
日本東京大學在岐阜縣飛騨市神岡町的地下二百米深處,建造完成可以直接觀測重力波的大型低溫重力波望遠鏡(Large-scale Cryogenic Gravitational wave Telescope,暱稱「神樂」KAGRA 是神岡重力波探測器英文字首幾個字母 KAmioka GRAvitational wave detector 組成的混合字),在2017年度内正式啟動探測,可以直接探測重力波。

神岡重力波探測器今年3月15日起在約一個月時間裡進行試驗探測。將利用兩年左右提高探測重力波的性能,以啟動正式探測。

與光和X射線等不同,重力波將在不衰減的情況下傳播。可以從現在了解宇宙誕生以來的記錄。有期待認為,過去的宇宙和黑洞誕生的情形等將能夠以重力波這一全新的手段進行探測。

神岡重力波探測器能探測的重力波的發生源除了美國大學等此次探測到的黑洞的結合併之外,還包括高密度星球以成對形式高速運動的雙中子星以及超新星爆炸產生的物質。

神岡重力波探測器的特點是具有一百赫茲(Hz)以下這一較低頻率的探測範圍,探測敏感度很高。黑洞合併伴隨的重力波的頻率接近這一範圍。

此外重力波探測器附近還建有用作中微子的探測設施的「超級神岡探測器」,可以同時更詳細探測中微子的特性。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重力波」中國大陸譯作:引力波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