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太極計劃或將引力波探測推向中低頻波段

中國科學院向傳媒介紹空間太極計劃
中國科學院2月16日上午,在北京披露空間太極(Taiji Program in Space,簡稱 TPS)重力波探測計劃。按照計劃,中國將在2030年前後發射重力波探測衛星組,進行中低頻波段重力波的直接探測。目前,在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兩期預研項目的支持下,已經開展了近五年的預先研究。

太極計劃將把觀測放在空間,將發射由位於等邊三角形頂端三顆衛星組成的重力波探測星組,用激光干涉方法進行中低頻波段(1x10^-4Hz 至1.0 Hz)重力波探測。太極計劃的主要科學目標是觀測雙黑洞並合和極大質量比天體並合時產生的重力波輻射,以及其它的宇宙重力波輻射過程。

衛星採用無拖曵技術,星組中衛星間距300萬公里,激光功率約2瓦,望遠鏡口徑約0.5米,加速度噪音、測距精度等技術指標總體上優於歐洲太空總署激光干涉太空天線(Laser Interferometer Space Antenna,簡稱LISA)計劃的要求,而頻率範圍覆蓋了激光干涉太空天線的低頻和日本分赫干涉重力波天文台(deci-Hertz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 wave Observatory,簡稱 DECIGO)計劃的中頻。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聞報導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重力波」中國大陸譯作:引力波
「激光」台灣譯作:雷射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