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中等質量小行星撞擊將帶來冰河期

畫家構思的小行星撞擊地球
科學家發現小行星撞擊會導致地球進入新的冰河時期,只要一顆中等體積的小行星撞擊就會改變地球上的氣候。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雖然我們目前面臨全球氣溫升高的趨勢,但小行星撞擊會導致全球平均氣溫下降,降水、植物生產力也會急劇減少。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Boulder)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查爾斯·巴丁(Charles Bardeen )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地球物理聯會秋季年會上發表了相關研究結論。

最近飛掠地球的小行星事件引發了人們的關注,即便地球沒有受到威脅,但事實證明小行星撞擊遲早會發生。研究人員查爾斯·巴丁和同事模擬了一顆直徑接近1公里的小行星撞擊引發的效應,地球上的氣候出現劇變,撞擊會形成一個直徑接近15公里的撞擊坑,把大量的塵埃送入大氣層。

大量塵埃進入大氣層的後果是遮擋了大量的陽光,這會導致植被數量銳減,光照被削弱之後綠色植物生產力也出現下降。塵埃還會在大氣層中停留,加快了對臭氧層的破壞。我們知道臭氧層可讓地球上的生命免受紫外輻射的危害,臭氧層被削弱55%之後會增加地表生物的死亡率。地球表面的紫外輻射水平幾乎與熱帶地區相當,處於極端風險級別。

研究團隊的模型顯示,海洋溫度也會上升攝氏0.5度,在小行星撞擊後海洋的溫度變化持續時間較長,雨雪的減少將導致全球植被生產力大約下降五成,位於北美、歐洲和亞洲北部地區將是重災區,印度、南美和非洲的農業影響不大。植被生產力下降、光照降低、氣溫降低將把地球帶入冰河期,而且表面環境還受到紫外輻射的威脅,地球變得不宜居。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