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波探測將推進黑洞和宇宙學研究

重力波的頻譜
美國科學家直接探測到重力波,一方面印證了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另一方面也開啟了人類認識宇宙的一個新窗口:重力波天文學。

復旦大學物理系教授施郁表示以往觀測宇宙都是採用各種電磁波,但電磁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導致有些天體過程無法進行觀測,比如產生此次重力波的兩個黑洞的並合過程。 所以,這次觀測到重力波也是人類首次觀測到這種黑洞過程,並且重力波探測還可以與電磁波和中微子探測結合起來,黑洞和宇宙學的研究會受到很大的推進。也就是說,以往人類對宇宙的觀測可被視作通過光去看宇宙,而重力波帶領人類通過它去聽宇宙。更重要的是,重力波探測開始後,人類才有可能了解宇宙各個時期發生的故事,因為宇宙黑暗時期是無法通過光予以觀測的。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學院教授蔡一夫表示,此次探測到重力波可能宣告一個大時代的來臨。一百五十多年前電磁波的標準理論提出後,人類很快進入電氣時代,並因此完成了若干次技術革命和社會生活的顛覆。而重力波的物理意義要超越電磁波,因此將重力波的發現視作一個新時代的來臨,應該不為過分。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新聞報導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重力波」中國大陸譯作:引力波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