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造太陽物理實驗獲重大突破

先進超導托卡馬克實驗裝置等離子體放電
今年1月28日凌晨零點26分,全超導託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xperimental Advanced Superconducting Tokamak,簡稱 EAST)成功實現了電子溫度超過五千萬度、持續時間達102秒的超高溫長脈衝等離子體放電。這是國際託卡馬克實驗裝置上電子溫度達到五千萬度持續時間最長的等離子體放電,展示了中國全超導託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在較高參數下開展穩態實驗研究的特長和能力。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網頁】

先進實驗超導托卡馬克實驗裝置又稱為「人造太陽」是中國科學院電漿體物理研究所在中國安徽省省會合肥市建設的世界第一個全超導磁體托卡馬克核聚變反應試驗性裝置。

託卡馬克又稱環磁機,是一種利用磁約束來實現磁局限融合的環性容器。達到穩定的電漿均衡需要圍繞環面移動的螺旋形狀的磁力線。

托卡馬克是磁約束裝置的幾種類型之一,並且是用於生產受控熱核核融合能中的一個最深入研究的候選類型。磁場被用於約束是因為電漿冷卻會使反應停止。而超導托卡馬克可長時間約束電漿。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