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也表示啟動天琴計劃探測重力波

世界現在研究重力波的計劃和機構
美國宣佈首次直接探測到重力波,中國也表示啟動「天琴計劃」重力波探測工程。「天琴計劃」是以重力波研究為中心,開展太空重力波探測計劃任務的預先研究,制定中國太空重力波探測計劃的實施方案和路線圖,並開展關鍵技術研究。

「天琴計劃」主要將分四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完成月球/衛星激光測距系統、大型激光陀螺儀等天琴計劃地面輔助設施;第二階段完成無拖曳控制、星載激光干涉儀等關鍵技術驗證,以及太空等效原理實驗檢驗;第三階段完成高精度慣性傳感、星間激光測距等關鍵技術驗證,以及全球重力場測量;第四階段完成所有太空重力波探測所需的關鍵技術,發射三顆地球高軌道衛星進行重力波探測。

完成全部四個子計劃,大約需要二十年的時間,投資大約150億元人民幣(港幣178億元,新台幣755億元)。中山大學珠海校區將建設「天琴計劃」所需的地面研究基礎設施。中山大學校長羅俊此前曾透露,學校將在珠海校區鳳凰山挖山洞,建立山洞超靜實驗室。此外,激光測距地面台站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啟動,部分關鍵技術研究也已經有具體進展。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新聞網;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重力波」中國大陸譯作:引力波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