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個無人駕駛探測器成功登陸月球五十週年

月球九號展覽模型
前日(2月3日)人類首個無人駕駛探測器成功登陸月球五十週年。從1966年無人登月到1969年人類親自踏上月球,這一過程只花了三年半的時間。相比之下,1976年海盜一號成為首個登陸火星的探測器,而等到人類親自登上火星可能要等到2030年,需要六十年的時間,可謂等的頭髮都白了。

首個登上月球的探測器叫月球九號,由前蘇聯發射。在月球九號登上月球前,從1958年開始,蘇聯屢敗屢戰地發射了二十一個月球探測器,月球九號是第二十二個,也是計劃軟著陸月球的第十二個,前面十一個都失敗了。不過那個年代因為技術限制,成功率不高不算什麼丟人的事,美國也和蘇聯一樣,發射的月球探測器同樣失敗率很高。

月球九號在1966年1月31日從今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航天中心發射升空,連同軌道器在內總質量1.5公噸,它飛行了近八十個小時,於莫斯科時間1966年2月3日21時45分成功降落在月球風暴洋附近。降落過程中,在距月面不到一米的地方,登月艙與儀器艙分離並自動充氣,緩慢登陸在月球表面,並向全世界發回了月球全景照片。

登陸250秒後,月球九號打開了頂部的四個花瓣狀天線並向地球發送訊號,之後由固定鏡頭和旋轉鏡頭組成的電視攝像機組件開始拍攝著陸區附近的黑白照片。因為當時太陽剛剛從月球的地平線上升起,所以最初拍攝的照片並不理想,直到登陸七個小時後才向地球發回了第一批照片。

月球九號在月面一共工作了四天的時間,直到1966年2月7日因電池耗盡而結束工作。蘇聯對月球九號傳回的數據分析得出結論:月球表面是堅固的,人類完全可以降落在月球上。在這之前,很多人甚至認為人類登陸月球會陷進月壤中,這顯然被證實是荒誕的。就在蘇聯的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後四個月,美國的勘測者一號也成功軟著陸在月球風暴洋,但是比月球九號遲了四個月。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