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計劃用H3火箭全面取代H2A火箭

畫家筆下的H3火箭
三菱重工今日在日本文部科學省的宇宙開發利用工作組會議上透露,由於新一代大型H3火箭將於2020年投入使用,現行的H2A火箭預計將於2023年度停用。

負責發射向國際太空站運送物資的鸛號無人貨運太空船的H2B火箭將於2019年度完成使命,與H3進行交接。公司希望確定停用時間,從而明確維護製造設備及採購零部件所需的成本。

三菱重工將2020及2021年度計劃發射的一號和二號H3火箭定位為確認性能的試發射,兩次將分別運載尖端雷達衛星及新一代技術試驗衛星。H3起用後至2023年度期間,日本政府計劃進行的幾次情報收集衛星發射仍將由可靠性較高的H2A火箭來執行。

目前,三菱重工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正在聯合研發H3火箭。為了挑戰價格不斷降低的全球運載火箭市場,研發方力爭將價格控制在約50億日元(港幣3.3億元,新台幣14.3億元,人民幣2.8億元),僅為H2A的一半。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