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發佈日冕物質拋射之間碰撞機制最新研究成果

日冕物質拋射的變化及碰撞類型分佈平面
日冕物質拋射是太陽大氣中頻繁發生的最劇烈的爆發現象之一,是太空天氣的重要驅動源,當兩個或多個日冕物質拋射之間發生相互作用時,它們的傳播方向、速度及能量都會發生改變,而日冕物質拋射之間相互作用形成的結構要比單個日冕物質拋射複雜的多,通常在近地空間產生有別於單個日冕物質拋射所產生的地球物理效應。

近幾年來,太空天氣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馮學尚課題組圍繞日冕物質拋射相互作用過程開展了一系列的數值模擬研究。此次該課題組在前面工作的基礎上,選取大量具有不同初始速度及初始能量的日冕物質拋射相互作用事件進行了一系列的三維MHD數值模擬,定量研究了日冕物質拋射初始速度及k-number對日冕物質拋射之間碰撞機制的影響(上圖),結論顯示,兩個日冕物質拋射之間的初始速度差越低,就容易發生超彈性碰撞,而臨界初始速度差(ΔVc),即發生完全彈性碰撞時的初始速度差,與k-number呈線性相關,與第一個日冕物質拋射的初始速度(VCME1)呈近似的二次相關,而日冕物質拋射的初始速度及k-number均可以由觀測得到。本研究對於進一步理解空間等離子體的動力學過程、日冕物質拋射之間碰撞過程的物理機制及能量轉換過程提供了新的思路與方法,對認清災害性太空天氣事件的日冕行星際過程具有重要科學意義。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