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明日發射激光通訊衛星

畫家筆下的激光通訊衛星
歐洲數據中繼衛星系統的第一顆衛星明日在哈薩克斯坦的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進行發射。雖然理論上來講,哈薩克斯坦算是地理上大部分處於亞洲的國家。然而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卻為歐洲的航天事業取得過許多輝煌,包括1957年10月4日,人類歷史上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就是從這裡升空的。

而現在,這個傳奇之地又將迎來新的輝煌,即見證歐洲數據中繼衛星系統的成功實行。其實,早在2012年底的時候,歐洲數據中繼衛星系統的設計工作就已經完成並通過了審批。在此之後,工作人員也一直在努力的開展著相關的工作,並終於在近日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其實,對於歐洲數據中繼衛星系統來說,這本身就是歐洲在創新激光通訊終端技術所取得的一個突破。它能夠從較低軌道的衛星傳輸數據到這些EDRS有效載荷,然後再中繼回地面。有效載荷包括一個由德國TESAT公司研製的激光終端,這些有效載荷能在較低軌道的衛星與靜地軌道的歐洲數據中繼衛星系統間(四萬五千公里的距離),每秒上傳1.8G的信息。

這項技術將在情報,監視和偵察,環境監測,農業,自然災害等多個領域產生影響,預計下一顆相關衛星將在2017年發射,並在2020年完成對全球的覆蓋。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