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今日挑戰者號太空梭機災難


1986年1月28日上午11時39分(世界標準時間16時39分)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上空剛起飛73秒的挑戰者號穿梭機發生解體,機上7名機組人員喪命。解體後的殘骸掉落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中部的大西洋沿海處。

挑戰者號穿梭機升空後,因右側固體火箭助推器的O型環密封圈失效,使得原本應該是密封的固體火箭助推器內的高壓高熱氣體泄漏。這批氣體影響了毗鄰的外儲箱,在高溫的燒灼下結構失效,同時也讓右側固體火箭助推器尾部脫落分離。最後,高速飛行中的穿梭機在空氣阻力的作用下於發射後的第73秒解體,機上7名機組人員無一倖免。挑戰者號的殘骸則散落在大海中,在之後被遠端搜救隊打撈了上來。儘管無法確切知悉機組人員的罹難時間,現在已知在穿梭機初步解體時仍有幾個倖存者。但無論如何,沒有完善逃生措施以及事發所處環境仍使得7名機組人員全數罹難。

【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