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六顆新的毫秒脈衝星

畫家筆下的毫秒脈衝星
一組由美國維珍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漢娜·科羅馬蒂(Hannah Thankful Cormatie)領導的天文學家團隊,利用位於波多黎各的305米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Arecibo radio telescope),觀測費米伽馬射線望遠鏡上大天區望遠鏡(Large Area Telescope)檢測到的可疑伽馬源,經證明有六顆是毫秒脈衝星(millisecond pulsar)。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論文本月20日發表於論文預印本網站arXiv上

毫秒脈衝星是自轉週期在一至十毫秒範圍內的脈衝星,目前僅能在微波或X射線的電磁波頻譜的波段上觀察到。它的起源依然有些神秘,主導的理論認為它們原本是週期較長的脈衝星,經由吸積的延長或回覆。基於這個理由,低質量X射線雙星系特別受到關注,認為是正在循環過程中的脈衝星。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維珍尼亞大學」台灣譯作:維吉尼亞大學,中國大陸譯作:弗吉尼亞大學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