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新研究或給尋找火星生命潑冷水

戈戴爾在南極麥克默乾谷多只發現已死的有機體
加拿大科學家在最新一期《國際微生物生態學會會刊》上發表論文稱,他們對地球上最類似火星北極的地方進行了長達四年的研究,沒有發現任何活躍生命存在的跡象。這一研究結果或許給那些試圖在火星找到生命的科學家潑了一盆冷水。

四年來,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的微生物學家積奇蓮·戈戴爾(Jacqueline Goordial)和萊爾·懷特(Lyle White)教授對位於地球南極麥克默多(McMurdo)乾谷進行了勘探,並對獲得的一千多個皮氏培養皿(Petri dish)內樣本進行了檢測,試圖尋找生命存在的痕跡,卻一無所獲。

位於最冷南極的大學谷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像火星北極的地方,在長達十五萬年的漫長歲月中,此地都非常寒冷。這次沒有發現活躍微生物或許暗示在火星尋找生命希望渺茫。

懷特在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採訪時說:「起初我們都以為,在大學谷永久凍土層的土壤中會探測到功能性自給自足的微生物系統,但我們沒有探測到任何微生物跡象。與微生物有關的極少量線索最有可能是正在休眠或慢慢死去的微生物殘餘,但在這個或已到達寒冷乾旱臨界點的地方,並不存在。」

研究人員沒有在土壤中發現二氧化碳或甲烷存在的證據,DNA測試也一無所獲。懷特說:「鑑於此處多年持續乾旱和低溫,且缺乏可用水——即便盛夏也如此,乾旱、極低溫、寡養等因素同時發生作用,讓微生物群落無法在此繁衍生息。」  

美國太空總署行星科學家克里斯·麥基(Chris McKay)表示:「大學谷擁有地球上我們能找到的最寒冷乾旱的土壤,此處無疑是火星尋找生命研究的訓練場,最新結論對美國太空總署的天體生物研究也意義重大。」

【圖:麥吉爾大學;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